close
看過了鬼吹燈

接下來看的是盜墓筆記

既然是心得,應該多多少少有雷,不想被雷請勿進入喔
其實我看完書,細節都沒啥記得

就只記得大概,若有出入請勿見怪囉


盜墓筆記和鬼吹燈,都是以"盜墓"為主的故事

兩本書中都以第一人稱來描述,不過,以英勇來比,鬼吹燈的主角略勝一籌

當然,兩本的主角都是大難不死型的(因為是主角阿...)

而兩本書中,也湊巧的,都出現了『胖子』這角色

因為盜墓筆記是後看的,又看到同樣角色名稱,不免搞混

而盜墓參考史實或者是留傳下的專業術語、技術等,都是差不多、差不多的

所以看完,兩者其實給我的感覺都是差不多

但就寫的功夫來說,我認為鬼吹燈>盜墓筆記

就描述場景,鬼吹燈比較詳細,我喜歡讀起來有臨場感的冒險故事

這點,盜墓筆記弱了點,寫起來,盜墓筆記的墓規模小了點,沒有很驚奇、壯闊的場景描述

看網上評價,是有人說盜墓筆記勝過鬼吹燈,認為其個別人物描述很有特色

但是就我個人對於盜墓筆記的看法:

1.場景小了點
2.謎團多,有些描述不太清楚,也有前後無法搭起來的矛盾
ex:像講述主角與童年玩伴老癢那篇,我就真的很搞不懂主角怎麼察覺老癢的一堆謊言
以及依老癢死前筆記不是說有16人一起去,跟一開始說只跟故鄉老表去盜墓不符。
對此,作者也沒很詳細說明到底經過是怎樣(可能不太重要,所以沒寫,但這篇真的很看不懂)
不過對於老癢複製人的能力這段,倒也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3.雖然作者似乎有一大架構,但是價構間似乎也沒很緊密,因為人物都各說各話,
都不知道誰說得是真話。(說不定這是作者伏筆)

看到第八本(我看的是紙本,非網路版本),我只能說,看到頭很暈,目前沒辦法把全部兜起來

裡面最喜歡的不是主角,而是悶葫蘆,覺得他應該有所作為!

至於鬼吹燈,有點早看,其實故事忘了也差不多(哈哈,看過就忘)

不過因為他完結了吧,也有仔細的交代,他描述的墓場景很壯觀

我很喜歡,很像再看場面大的電影(所以超期待出電影的,別拍爛就好)

不過裡面的人物太神了,簡直就是超人再世,不過主角不神就沒戲看了XD



以上就是小小心得,下台一鞠躬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d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